> 教务处组织召开自主业务专业与课程建设研讨会-北京开放大学_教务处
北京开放大学_教务处_新版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信息报道 >> 正文

教务处组织召开自主业务专业与课程建设研讨会

时间:2019年05月17日 15:28    来源:     浏览:

5月16日上午,为推进自主业务专业与课程建设工作,保障后续专业与课程建设规范、有序开展,从学校自主专业建设梳理的视角,教务处组织召开了自主业务专业与课程建设研讨会。蔡大鹏副校长出席了此次会议,参与我校自主业务建设的各专业负责人张琳琳、王悦、王宁宁和赵红梅,以及原教务处处长李春英和数字化教学指导中心副主任王晓霞,以及现任教务处和事业发展部的中层管理人员等13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张清利主持。

蔡大鹏副校长介绍了本次专业与课程建设研讨会的召开背景与主要内容。针对我校自主专业现有的25个专业,梳理专业现状,摸清课程底数。建议与会者查找自主业务面临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自主业务现有教学模式调整意见;围绕持续性发展和特色发展提出自主业务的发展路径和对策;探索自主业务的发展规律,根据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和模式创新探索自主业务的创新路径。

与会人员结合研讨主题发表了观点,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李春英教授从课程分类、加强实践活动、提升信息化三个角度提出建议;王晓霞副教授从专业集中度建设、利用优质资源、教学模式调整关键点等3个方面做了深入探讨;王悦教授从专业的合理布局、明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模式的改革等方面给出解决建议;王宁宁教授提出国开业务和自主业务打通、专业一体化设计、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打通的“三个打通”方案;赵红梅副教授介绍了电商学院教学运行模式和电子商务专业发展情况;张琳琳主任总结了自主业务目前存在的两大问题,并从核心课建设、开放大学探索路径、办学模式等方面给出了建议。李蕾副主任从规范学习平台建设与督导的角度给出建议。张清利处长结合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围绕办学定位梳理教学运行工作流程、补充完善教务管理制度、制定课程资源建设标准、

探索自主办学教学模式、如何更好服务学生等方面做了补充发言,并报告了教务处下一阶段将要开展教学检查、专业负责人遴选的几项重点工作。

蔡大鹏副校长做总结讲话。指出学校面临着转型发展,自主业务面临着改革,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通过专业布局的调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及课程资源的建设等一系列组合拳,对现存问题逐个击破,才能把握质量立校的真正要义。

 

 

版权所有© 北京开放大学    京ICP备14061118号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82192310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