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开放大学关于加强教学监控与督导的意见-北京开放大学_教务处
北京开放大学_教务处_新版
质量保障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保障 >> 相关文件 >> 正文

北京开放大学关于加强教学监控与督导的意见

时间:2015年12月01日 11:09    来源:教务处     浏览: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的教学过程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强化教学质量是教育生命线的意识。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主旋律和永恒的主题,完善我校教学监控与督导工作,形成提高教学质量的激励和导向机制,特此对加强和完善我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教学检查力度

教学检查是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通过教学检查,可以规范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保证在执行统一教学要求和质量标准下,达到教学及教学管理等各项工作的一致性。

教学检查是加强教学过程监控的重要措施。通过教学检查,可以了解和掌握二级学院(学习中心)在教学和教学管理模式的改革与实施、现代远程开放教育教学设施的建设和教学手段的利用、多种媒体教学资源的应用与建设、实践性教学环节的落实等方面情况,及时发现并纠正教学环节一些操作不规范、制度不落实的情况。同时也可以及时发现二级学院(学习中心)在教学及教学管理中的一些成功经验,进行总结推广。

教学检查制度是现代远程教育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教学检查,保证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在二级学院(学习中心)中得到执行与落实,并逐步建立和形成科学、完整的现代远程开放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每学期的教学检查工作由教务处负责具体实施。

教学检查的主要内容是:教学过程改革中的入学教育、面授辅导、网上教学、实践环节、考试考核五个关键环节;教学管理改革中以课程管理为主线,教学过程的关键环节为管理重点,采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适应个别化自主学习方式的具有现代化和网络化特征。基于多级的系统管理及运行,保证统一的教学质量标准的资源建设整合与共享、提供多功能学习支持服务、教学全过程质量监控的制度建设及实施情况。并针对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的整改措施及整改后的效果。

教学检查的方式通常将专项检查与综合检查相结合;实地检查与网上远程检查、书面材料审查相结合;自查与抽查、互查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通过多种手段、多种方式地开展(包括网上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效果)教学检查。

每次教学检查应结合当时学校教学改革的重点,以及教学及教学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确定教学检查的重点。每次教学检查要做到目的明确、重点突出、针对性强,检查后及时进行总结、及时反馈、及时改进。主管校长、处长、科长都应参加每学期的教学检查工作。由督导办公室负责教学检查管理制度及标准的制定完善、会同相关教学管理部门制定每学期的教学检查方案及具体实施办法;组织协调教学检查工作的开展和实施;分析处理教学检查工作的结果;起草教学检查工作总结,并及时向学校领导、二级学院(学习中心)、相关的教学及教学管理部门通报教学检查结果,同时将相关内容归入其业务档案。

二、完善二级教学督导制度

北京开放大学有教学督导室,系统的各二级学院(学习中心)应成立教学督导组,建立教学督导制度,开展教学督导工作。

教学督导室(组)是主管校长领导下的教学检查、监督、评价、咨询机构。对于学校的教学工作、教学教务管理工作行使监督、检查、评估、咨询等职能。

教学督导室(组)根据学校的各项管理制度,对学校的教学常规和教务管理工作进行检查和督导,例如:教研活动质量、网上教学资源建设情况、形考情况、集中性实践环节落实情况、面授课质量、学生学习小组活动情况等远程教学过程质量检查和监控。

根据教学和教务管理工作的需要,定期和不定期开展专题调研或问卷调查,在分析提炼的基础上,为学校领导和教学行政管理部门提供改进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具体素材、案例分析和决策依据。

检查和了解各二级学院(学习中心)对学校的教学计划、教学安排、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执行情况和执行中的意见,及时和学校有关部门沟通,以便及时处理解决。

对学校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提出咨询建议,向学校领导及时反映和汇报学校教学和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情况和问题。

教学督导在学校教学工作中应起到:检查督促、桥梁沟通、咨询参谋、考核参考等作用。

在学校内部建立相应的教学督导工作汇报制度,即每学期向校长办公会递交一份书面的教学督导工作报告;教学督导工作通报制度,即做到“一事一报”、“重大事情特报”,以书面的教学督导通报形式及时向校长、主管校长、处长汇报。并根据工作相关程度将通报发到相关职能部门和专业学院。

为了保证教学过程监控的公开性、公正性,加强北京开放大学系统教学督导工作的信息交流,在北京开放大学校园网建立教学督导专栏。

三、建立三项教学听课制度

(一)各级领导听课制度

建立和完善领导听课制度,既有利于各级领导深入基层,深入课堂了解教学状况,又能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切实保证教学质量,营造一个全校各级领导都关心教学,重视教学,支持教学,尊重教师,严格教学管理的良好氛围,形成造就名师,建设名课的激励机制。建议每学期:

1.校级领导听课1学时,听课对象以本校教师为主;

2.各专业学院院长听课2学时,听课对象以本专业学院教师为主;

3.各教研室主任听课2学时,听课对象以本教研室教师为主。

校级领导和专业学院院长听课主要是对教师的教学态度、备课情况、基本教学环节的掌握、教学方法的运用和课堂气氛的控制等做出评价分析;教研室主任在听课时除上述内容外,还应着重对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大纲的贯彻等做出评价和分析。

听课后要将对被听课教师教学情况的基本评价及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被听课教师,必要时应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

为了落实各级领导听课制度,学校应定期在网上公布听课情况,并将听课制度执行情况作为干部考核的一项指标。

(二)教学检查中的听课制度

在每学期的教学检查中应坚持开展听课活动,教学检查人员可根据检查要求选择听课对象,做好听课记录。并将被听课教师的教学情况及时向检查组负责人反馈,必要时可向有关部门汇报。

(三)教学督导的听课制度

每学期学校专职教学督导员听课5学时,兼职教学督导员听课2学时。督导员可根据工作要求、个人专业特点等选择听课对象,做好听课记录,并可与被听课教师交换听课看法。

教学督导室将定期在教学督导通报上公布听课情况,并定期向专业学院反馈听课过程中反映的教学情况。

四、建立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

学生教学信息员是教学过程中学生和教学管理部门加强联系与信息沟通的桥梁,学生教学信息员要及时了解和反映广大学生对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学生教学信息员由教务处与直属学院统一聘任与管理,定期召开学生教学信息员的座谈会,在校园网上建立教学情况投诉信箱。教务处要及时将学生教学信息员反映的情况反馈给有关部门,并每年要将有价值的反馈信息汇编存档。

五、建立学生评课、评教制度

学生评课、评教制度是学生对教师的课程教学状况的评价、监督、促进的一种有效形式,每学期由教学督导室统筹安排,各二级学院(学习中心)教学督导组具体组织实施。对本校专兼职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问卷式的抽样调查,由学生在自主状态下填写调查表。教学督导室组织统计和综合分析,并以书面的教学督导通报或教学督导报告的形式向主管校长和有关部门领导汇报。

六、建立课堂教学评估制度

课堂教学评估是促进教学管理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一种有效措施,课堂教学能够反映出教学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和主要矛盾,首先建立课堂教学评估的质量标准,其次组织有关专家或学校教学督导室成员依据评估标准开展评估工作。课堂教学评估工作的开展要做好三个结合:校内外专家相结合;日常教学评估与定期专项评估相结合;评估工作与改进工作相结合。大规模的评估3-4年进行一次为宜,评估结论必须向全校教师学生反馈。

七、建立毕业生跟踪调查制度

为了了解用人单位对北京开放大学各类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工作能力、业务水平及北开大的教育质量等的客观评价,应建立北京开放大学的毕业生跟踪调查制度。对本校毕业生的跟踪调查要建立在与毕业生经常联系的基础上有目的地进行,可采取普遍调查与抽样调查等多种形式。由督导室负责,跟踪调查后要撰写调查报告并向学校领导、专业学院等汇报。

 

 

版权所有© 北京开放大学    京ICP备14061118号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82192310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