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开放大学自主业务集中网考题库建设办法-北京开放大学_教务处
北京开放大学_教务处_新版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教务管理 >> 正文

北京开放大学自主业务集中网考题库建设办法

时间:2019年06月07日 15:20    来源:     浏览:

学校自主业务课程考核分为形成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两种,其中终结性考核有集中网考、笔试、大作业、答辩等多种方式。集中网考是评价学生课程学习效果的重要形式和手段,题库建设是课程考核管理工作规范化的基本要求。为保障集中网考考试质量,体现课程考核公平与公正原则,特制定本办法。

一、题库建设基本原则

1.围绕课程教学大纲和人才培养目标,以考查学生的能力和素质、有效评价学生课程学习效果为目标。

2.题库要题型丰富、题量充足、题目科学,能正确引导学生全面学习掌握课程内容,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推动教考分离和课程考核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和课程资源适配度,促进课程考核评价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管理。

二、题库建设总体要求

1.凡是有终结性考核要求且考核形式为集中网考的课程均需建立题库。

2.课程责任教师负责组织课程团队完成课程题库建设,命题人员要以严谨的态度保证命题的客观性和科学性。

3.试题命题范围要符合课程教学大纲和培养目标的要求。

4.题库要根据社会发展、知识结构更新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变化,及时进行检查、调整和更新。

5.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试题,不得泄露题库数据。试题命制人员、审定人员、管理人员、试题录入人员和技术人员负有保密责任和义务,要严格遵守保密纪律。

三、题库建设主要标准

1.命题范围与覆盖面:命题范围应以教学大纲为准,题库应覆盖到课程所有章节,按章节编写考核知识点。命题要结合教学的实际情况,引导学生全面系统地掌握知识,考察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试题难度要求:按照课程教学标准,考虑开放大学学生实际情况,突出重点、难易适中,在难易程度上要有辨识度和区分度。

3.试题类型:可结合各自课程特点,选择合适的题型。题库分为主观题和客观题,主观题主要包括填空题、简答题和论述题等,客观题主要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等。题库题型要多样,试题的切入点、考点应符合大纲要求,语意清晰、考点明确,用语和格式要规范。

4.试卷与试题量:集中网考使用北京开放大学考试系统,采取闭卷考试形式,时长60分钟。试卷由系统按规则自动生成,试卷难度和题量要合理,以正常情况下能达到90%合格率为宜,同时能客观反映学生的学习差距。题库试题总量不少于300道,组成不同试卷套数不低于20套。

5.更新周期:题库更新实行动态调整机制,课程责任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调整、知识结构更新、人才培养目标的变化对题库及时进行补充和更新。更新周期可依据课程特点和需要设定,原则上最长不超过3年。

四、题库建设管理流程

1.教务处负责集中网考题库建设统筹管理和考试系统题库建设使用培训。

2.业务部负责组织本部门课程责任教师依据课程考核要求,成立题库建设小组,开展题库建设工作。凡是终结性考核设定为“集中网考”的课程,应按要求完成题库建设或更新。

3.题库建设小组按照课程大纲要求和题库建设标准,制定课程命题范围和知识点,明确题型难易程度和试题类型,完成试题设计,制定组卷规则,拟定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

4.题库建设完成后,课程责任教师要对题库进行全面严格自查,并向本部门提交两份考卷进行评审。

5.业务部要组织课程专家对考卷进行评审,专家要填写《北京开放大学集中网考题库审核表》(附件1),题库建设小组要依据评审结果对题库进行修改和完善。

6.试题评审通过后,由课程责任教师按要求在考试系统生成试卷。

 

版权所有© 北京开放大学    京ICP备14061118号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82192310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