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放大学_教务处_新版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教学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2018春季专业培养方案制定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年12月07日 10:47    来源:     浏览:

关于做好2018春季专业培养方案制定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及校内相关部门:

人才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目标、规格以及培养过程和方式的总体设计,是学校保证教学质量的基本教学文件,是组织教学过程,安排教学任务的基本依据。为进一步加强我校专业建设,准确进行专业定位,突出专业特色,现组织2018级春季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制定范围

2018年春季拟招生的各专业,具体专业情况可见“自主专业2018年招生预测统计表”(附件1);

二、指导思想

坚持立德树人、服务社会、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指导思想。突出开放办学理念与特色,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行业企业等用人单位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开发课程资源。将学科知识建立、职业能力发展和核心价值观培养相结合,为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具有自主学习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制定要求

(一)广泛调研,充分论证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2018级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加强统筹和组织领导工作,在2017年专业梳理的前提下,广泛深入地开展调研及研讨工作,对接国家标准,对接产业行业需求,对接职业教育,对接生源状况,对接教育部及教委的各类要求,对接教学一线,为我校特色专业的搭建做好基础性工作。

(二)坚持课程体系整体优化原则

推进课程体系的结构优化,将学生全部修读课程分为通识课、学科大类课、专业课和综合实践教学环节等课程类型,通识课程模块由学校统一设置、统筹管理;学科大类课程模块按照相同学科设置共同的大类学科基础课程3-5门课程;专业核心课为专业核心模块,按照专业特点凝练为3-5门课程;增加任选课程比例、丰富选修课内容,增强培养方案的灵活性。

(三)坚持贯通培养,一体化设计的原则

北京开放大学开设高起专、专升本、高起本等三个层次的学历教育,按照不同层次人才培养的规格和要求,一体化设计人才培养方案,既要突出人才培养的层次规格差异,又要依据针对学生不同发展需求设计不同的发展路径,建立分类分层贯通培养人才培养体系,为各类学生制定指导性教学计划。拓宽学生成才渠道,为学生提供多种教育形式和机会。

(四)坚持知识、能力与创新素养协调发展原则

要以知识学习为基础,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创新素质教育为核心,形成融知识、能力、素质于一体的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注重培养学生获取知识、综合运用知识及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列入教学计划的各实践教学环节累计学分,一般不应少于总学分(学时)的15%;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过程管理,突出实践教学效果;丰富与专业教育相关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内容,坚持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并重、基础教育与创新教育交融,把创新素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在课程体系的构建、教学内容的更新及教学方法的应用方面体现时代性、先进行和发展性。

(五)坚持统一规范与特色创新相结合的原则。

在遵循统一规范的基础上,按照灵活专业方向的原则,各专业可以根据实际进行特色创新,开设专业方向课程,鼓励教师紧跟学科发展和实际需要结合科学研究灵活开设模块化专业课程组,鼓励邀请具有丰富实务经验的企业和社会精英来校开设模块化专业课程;鼓励经学校批准的实验办学班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

四、专业培养方案主要内容

(一)学分与学时

同一学历层次的各专业毕业总学分要求一致,其中高中起点本科准予毕业学分为152学分,专科起点本科准予毕业学分为80学分,专科升本科准予毕业学分为80学分。

理论教学20个学时为1学分,综合实践环节的学分统一折算为每周0.5学分。综合实践教学环节中,专业见习(调研)、社会调查或模拟实训(实习)等6周计3学分,毕业设计(论文)10周计5学分。

(二)培养目标

学校人才培养的总目标是为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具有自主学习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各专业可在此基础上根据专业办学定位和特色,制定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在阐述时,应明确表述本专业对于人才培养类型的定位、服务面向、本专业培养人才的基本规格和质量标准。

(三)培养要求

培养要求是对培养目标的细化,根据“北京开放大学人才培养四项核心能力指标”,从知识能力、基本素养、实践应用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四个方面来描述,要充分考虑学科专业优势、特色和社会需求进行细化。要注意处理好知识、能力、素质发展的关系。

(四)课程体系

  1. 各专业统一设置“北京开放大学学习指南”,不设学分,所有开放大学学生必须选修,课程学习一周。

  2. 通识课程设置:专科段统一设置开设“计算机应用基础(1)”、“大学英语(1)”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专)”课程,其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专)”必须开设,“大学英语(1)”和“计算机应用基础(1)”课程各专业可选择开设,或全部设置。

    本科段各专业统一设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本)”、“计算机应用基础(2)”和“大学英语(2)”课程。

  3. 学科大类课程是按二级学科和专业规范设置的大类基础课程,相同学科或相近学科的不同专业可打通设置。原则上,每个专业大类应设置2—3门大类基础课程。

  4. 专业课程包括专业核心课程、专业选修课程。专业核心课程是本专业最基础的课程,每个专业应设置3—5门专业核心课。专业选修课程可根据不同需求设置。

  5. 实践教学包括课程实践教学和综合实践教学(独立设置),独立设置的综合实践教学课程一般为2门。包括实训、实验、社会调查和毕业设计(论文)等教学环节。

  6. 任选课程在我校课程库中任选,一般设置6-10门课程左右。

(五)学分(学时)设置要求

各类专业学分(学时)分配情况见下表,每学期考试周内考试课程控制在2—5门之间。

模块

课程门数

学分比例

通识课

2-3门

10-15%

学科大类课

2-3门

10-15%

专业核心课

3-5门

15-25%

专业选修课

2-3门

10-15%

综合实践课程

1-2门

10%

任选课程

5-10门

25-50%

合计

100%

五、专业汇报工作安排

2018春季方案汇总后,我校将择期组织召开专业建设工作汇报会,各专业需汇总本专业的前期建设情况,从专业的前期建设背景、目前社会需求情况分析、生源特点、师资现状、课程资源建设情况及校企合作、专业未来发展思路等方面对本专业进行梳理并汇报,为特色专业的遴选工作奠定基础。

六、专业培养方案提交工作

各专业需要提交的材料为:

  1. 专业培养方案文字说明(word版),具体格式请见“专业培养方案模板”(附件2);

  2. 专业教学计划进程表(excel格式),具体格式请见“教学计划进程表模板”(附件3);

提交时间:2017年12月15日前。

提交要求:请将文档发至相应邮箱(songxm@bjou.edu.cn

联系人:宋晓梅

联系电话:82192312

附件1:自主专业2018年招生预测统计表

附件2:专业培养方案模板

附件3:教学计划进程表模板

2017年12月6日

版权所有© 北京开放大学    京ICP备14061118号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82192310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