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放大学_教务处_新版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北京开放大学学位论文(设计)远程答辩工作方案

时间:2020年04月27日 10:28    来源:     浏览:

疫情防控期间为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组织与管理,保证2020春季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有序开展、顺利完成,根据《北 京开放大学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范》的相关规定教务处制定远程答辩工作方案。具体方案如下:

一、答辩学生

2020春季申请本科学士学位的学生均应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二、答辩平台

目前可供选择的远程答辩平台主要有腾讯会议、钉钉、微信视频、腾讯视频等,各专业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平台。答辩前,应当做好答辩应急预案,选择备用答辩平台,以防首选答辩平台出现技术故障无法进行。

三、答辩小组

答辩工作由专业责任教师负责组织,可视答辩学生数量成立若干答辩小组。请各专业责任教师于答辩前1周确定答辩时间和远程答辩平台。在平台软件确定后,需要提前对答辩老师和学生做好软件操作的培训与指导。答辩小组应具备以下条件:

1.答辩小组一般为3人;

2.小组成员中,设答辩主持人1名,一般为专业责任教师。当多个小组同时答辩时,可由具有相应专业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或副高级以上职称的其他教师担任答辩主持人;

3.其他答辩教师要求具有相应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或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

4.设秘书1名,由各学院协调配备。秘书负责全程记录答辩情况,汇总答辩题目及答辩评语、成绩;

5.答辩小组成员原则上应为校内教师;

6.遵循指导教师回避原则,指导教师在本人指导的学生进行答辩时,不得参与审议。

四、答辩流程

1.专业责任教师或负责毕业论文(设计)的教师提前一周将答辩论文(设计)电子版、指导教师评语和初评成绩电子版提交至答辩教师。

2.答辩教师提前审阅参加答辩学生的电子版毕业论文(设计)。

3.答辩当天答辩教师和答辩学生提前15分钟进入远程答辩平台,注意人数限制。

4.答辩主持人宣布答辩程序和要求,宣布答辩顺序。

4.答辩学生用10-15分钟介绍毕业论文(设计)的主要内容。此过程中,非答辩学生应禁言。

5.根据答辩学生的研究范围,答辩教师提出3~5个相关问题,由答辩学生回答。

6.答辩教师对学生答辩情况进行点评,评估判断论文(设计)质量。

7.答辩主持人组织答辩教师对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和学生答辩过程进行评议,给出答辩成绩。评议时应将答辩学生及其他旁听人员移出。需要签字的可以口头同意,待疫情结束后补填纸质版。

五、答辩时间安排

1.请各专业于答辩前1周将《北京开放大学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申报表》(附件1)电子版发送至liangzn@bjou.edu.cn备案。

2.请各专业于6月15日前完成毕业答辩工作,将《北京开放大学学位论文(设计)答辩记录表》(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liangzn@bjou.edu.cn,纸质版提交至教务处(因疫情原因无法提交的,可于疫情结束后补交),并将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录入教务系统。

六、其他事项

1.远程视频答辩要坚持学术标准,确保答辩质量,并保证答辩过程真实、公开、完整、全程可查询。

2.答辩老师和答辩学生均需配备电脑、麦克风等远程答辩所需要的设备,答辩环境要求网络畅通,安静无干扰。

3.远程答辩过程中禁止从事与答辩无关的行为,未经答辩委员会同意不得向外传播答辩音频、视频等相关资料。

4.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应当在答辩前提交毕业论文评语和初评成绩,并提交至专业责任教师或负责毕业论文(设计)的教师处。因疫情原因,可以先填写提交电子版,待疫情结束后提交纸质版。

七、联系人

联系人:梁喆旎

邮箱:liangzn@bjou.edu.cn

电话:82192330 18810573235

教务处

                                 2020年4月26日

 

版权所有© 北京开放大学    京ICP备14061118号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82192310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