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务处组织召开教学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解读会-北京开放大学_教务处
北京开放大学_教务处_新版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信息报道 >> 正文

教务处组织召开教学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解读会

时间:2022年05月10日 12:22    来源:     浏览:

   为推进学校教学综合改革方案落地,5月7日上午,教务处组织召开了教学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解读会。因受疫情影响,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李继延副校长、各学院(含合作学院)领导、系主任及相关工作人员共计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张琳琳主持。

   会上,科学技术学院院长袁家政、电子商务学院副院长赵红梅、中医健康管理学院院长王君结合各自学院专业、课程和师资情况提出了落实学校教学综合改革方案的措施。

教务处副处长周晖回顾了近几年上级对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并进行了分析,同时结合学校教学综合改革方案,立足学校现状,详细解读了教学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内容,包括试点原则、试点思路、试点内容及实施步骤。

与会人员就试点方案中涉及到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包括试点专业选取、面授/直播要求、考勤规则、综改与教改的关系等。教务处处长张琳琳就以上问题给予了及时、细致的反馈。她指出,教学综合改革紧紧围绕质量提升这条主线开展,学校将从上位来对共性问题给予更多的培训和指导,包括聘请专家以工作坊形式来提升教师主讲能力和学习活动设计水平。各学院应在方案的落地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调动教师积极性,结合学院师资力量、前期课程资源情况拟定学院配套实施方案。上下协同,将教学综合改革做实做细。

   最后,李继延副校长强调,一是要认清现实、提高认识、积极作为。上级部门对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坚持以质量为本,让教育回归本质,要由原先的粗放管理向内涵发展转变。在把握好共性和个性问题的基础上坚持统筹协调,切实推进学校的教学综合改革。二是要抓紧时间、对标对表。各学院在教务处指导下出台各自学院的方案,可先选择2个专业进行试点,将各项改革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抓好学生管理工作。疫情期间,各学院要积极关注学生的困难和诉求,遇到特殊情况可灵活处理,认真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等工作。四是抓好教育教学工作。因疫情影响,学生和教师面临较多临时调整,要听从上级、学校的指挥,确保教育教学质量不放松。

  通过此次会议,各学院进一步明确了教学综合改革试点重要内容和具体要求,对教学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形成了共识,为教学综合改革的顺利落地奠定了基础。


版权所有© 北京开放大学    京ICP备14061118号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82192310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