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组织召开2020秋第三次自主业务教学工作例会-北京开放大学_教务处
北京开放大学_教务处_新版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信息报道 >> 正文

学校组织召开2020秋第三次自主业务教学工作例会

时间:2020年11月23日 13:53    来源:     浏览:

 为进一步规范自主业务教学教务工作,及时协调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11月20日,学校组织召开本学期第三次教学工作例会,褚宏启校长、蔡大鹏副校长、北开业务部领导、各学院院长和副院长、各办学合作方代表、教务处相关业务工作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督导办公室)处长张琳琳主持.

 

张琳琳首先指出本次教学工作例会主要有三个内容,一是向各业务部、学院及合作单位通报一个月内各项工作的进展及检查情况;二是每次例会前教务处会搜集各部门的议题,并分类进行线下、会上的议题反馈;三是对个别没有达成共识的问题、没有明确思路的问题在会上进行现场讨论。最终的目的是通过这样的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协同配合,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水平。

随后,教务处三位副处长分别对分管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并部署近期工作安排。孙宏辉通报了学籍、考务工作情况,涉及特别是、第一轮开课成绩录入中出现的问题,部署了即将开展的、毕业和学位审核工作。李蕾通报了课程管理及平台支持服务情况,涉及2020秋补考网络课程开课核查情况、第三轮开课网络课程开课安排,介绍了2020年度优质课评选工作等。周晖通报了教学运行工作,涉及培养方案校内专家论证情况和教学运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同时对近期拟开展的新专业申报、毕业论文指导及答辩工作进行部署。教务处处长张琳琳总结了互评互学工作情况,包括互评互学第一阶段后续工作、第二三阶段互评互学结果及存在的问题。随后,详细介绍了历次教学教务协调会议题征集和确定流程,并就本次例会征集的18个议题进行了反馈,涉及线下反馈的个性问题3个、现场反馈的共性问题12个、本次会议现场讨论的待定问题3个。会上,与会人员围绕3个待定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蔡大鹏副校长对后续教学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重视未来可能出现的遗留生问题,做好预判,未雨绸缪;二是合作单位开展的面授课面均应教务处备案;三是课程责任教师要重视课程核查的内容和时间节点;四各学院要进一步强化校内教师的责任意识,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五是重申了组织教学例会的目的——例会是减少信息不对称的机制,是规范办学秩序的手段,是明确工作要求、部署相关工作的平台,是提升教学质量、改进工作作风的契机。他指出,教务处应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并跟踪整改情况,杜绝同样错误不断出现。 

褚宏启校长首先肯定了开学以来教务处、各学院和合作单位的教学工作。他指出,学校教学教务关键词是“质量”,质量的本质是以学生为中心,要时刻保持“质量是生命线”意识。与此同时,教师要切实负起责任,要绷紧“课比天大”这根弦。他强调了夯实基础的重要性,一是统筹规范,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对培养目标的研究;二是进一步查漏补缺,完善教学教务制度和标准;三是运用多样化手段,引进校外专家,提升教师能力建设。五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将正方与Moodle平台更好地融合。六是教务处要建立问题清单制。最后,他再次强调了要把教师考核工作做细做实。

通过此次会议,明确了后续教学工作的具体要求,确保学校教学工作平稳、有序、高效,将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

 

 

版权所有© 北京开放大学    京ICP备14061118号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82192310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