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组织召开2020秋第二次自主业务教学工作例会-北京开放大学_教务处
北京开放大学_教务处_新版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信息报道 >> 正文

学校组织召开2020秋第二次自主业务教学工作例会

时间:2020年10月19日 09:37    来源:     浏览:

为进一步规范自主业务教学教务工作,及时协调教学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升教学教务管理工作水平,自本学期起,学校实行自主业务教学工作月例会制度。10月16日,学校组织召开本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北开业务部和事业发展部领导、各学院院长、副院长、教务处相关业务工作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督导办公室)处长张琳琳主持。

张琳琳首先强调了定期召开教学工作例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她指出,在管理上,教务处会在以后的工作中把该管的管起来,各个业务口发出的通知都需要做好相应的检查工作,并在每次的教学工作例会中向各位院长、副院长做情况通报;在服务上,教务处设立了首问负责制度,遇事不推诿,同时也要提升对分校的服务水平。希望通过这样的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协同配合,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水平。

随后,教务处三位副处长分别对分管教学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部署了近期教学工作安排,同时也回应了各学院提交上来的部分议题内容。孙宏辉通报了收费工作及毕业审核情况,部署了近期即将开展的成绩录入、题库建设及补考等相关工作。周晖从专业管理、计划管理、师资管理及督导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情况通报,并部署了近期教学运行相关工作安排。李蕾分别对网络课程开课核查、学生门户上线、学习平台功能优化、课程管理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通报,并介绍了近期即将开展各项工作。张琳琳也对各学院提交上来的部分议题做了现场反馈。与会人员还就导学教师聘请流程及标准、如何与学生对接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最后,蔡大鹏副校长对后续的教学工作提出了要求:第一,每月自主业务教学工作例会要扩大参加人员范围,建议通知各合作学院教学工作管理人员到场听会,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同时,教务处要考虑得更全面、周到,把共性的问题提炼得更准确、精炼,进一步提升自主业务的规范化管理水平,体现出工作例会的实效性与准确性。第二,做好新专业申报工作。专业要规范化发展,申报新专业要做好前期论证,同时教务处应针对合作学院专门组织一次新专业申报的培训。第三,关于新生开课问题。教师应高度重视督导通报中的几个考核率,同时,要向合作学院做好沟通工作,要求按照学校统一标准进行教学检查。教务处要做好导学教师的培训工作。第四,开展专项教学检查,只有做好了教学检查才能提升教学质量。要加强对合作学院的教学检查,加强合作办学的质量管理。第五,各学院应组建课程建设小组,结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补齐课程资源建设的短板。第六,结合教改立项工作,要求教师人人手中有报告,人人要参与。专业责任教师应出专业调研报告,课程责任教师应出课程建设报告,这些都算是科研考核的成果。

通过此次会议,明确了后续教学工作的具体要求,教务处及各学院教师均应将各项教学准备工作做足、做细,确保学校教学工作平稳、高效,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


版权所有© 北京开放大学    京ICP备14061118号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82192310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