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学历教育专题调研会-北京开放大学_教务处
北京开放大学_教务处_新版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信息报道 >> 正文

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学历教育专题调研会

时间:2020年10月14日 13:56    来源:     浏览:

10月13日上午,“十四五”规划学历教育专题调研会在4号楼401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杨公鼎、校长褚宏启、党委副书记邵长生、副校长常红梅、王想年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调研会由副校长蔡大鹏主持。

 

会上,教务处(督导办公室)处长张琳琳从我校学历教育的总体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机遇与挑战三个方面对“十三五”期间的学历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

随后,国开业务部主任张惊涛、北开业务部主任兼党总支书记王秀凤、事业发展部主任李海英、数字资源中心副主任马嵘结合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分别从国开业务和自主业务错位发展、办学及教学模式定型、专业与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及学习支持服务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为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编制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

在听取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的发言后,副书记邵长生、副校长常红梅、蔡大鹏、王想年也分别就编制“十四五”规划中学历教育相关内容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褚宏启校长在总结中指出,研究和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既是义务,也是任务,对学校将来的发展至关重要。我们要站得高、看得远、做得实、做得稳,要讲求理性发展。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既要做定性分析,也要做定量分析;既要算大帐,也要算小账。我们要从战略目标、战略任务两个方面来梳理,战略目标包括四方面内容,即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在规模上,招生人数要稳步提升;在结构上,国开与自主业务要错位发展;在质量上,要提升学生的培养质量,让其学有所用;在效益上,要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战略任务包括“三二一一”,“三”是指规模化、优质化、信息化,其中优质化是重中之重,信息化是难中之难。三者三位一体,均需兼顾。“二”是指教师队伍专业化、管理队伍专业化。教师要人尽其才,管理人员要提升管理水平,既要用好人,又要养好人。“一”是指管理制度化。管理要落实到制度上,强化约束与激励机制,对照管理制度和要求做实考核,同时要注重管理的简洁和高效。“一”是指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还要结合攻坚克难与巡视整改任务,进一步提高执行力,加大统筹力度。

 

杨公鼎书记肯定了与会人员的建议,并对编制“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在编制规划时一定要找准定位,在变与不变中找准目标,在为与不为中谋划举措,不能犯颠覆性错误。同时,要凝心聚力,提高执行率,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认清形势、超前谋划、积极作为,更好地描绘北京开放大学发展新蓝图。

版权所有© 北京开放大学    京ICP备14061118号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82192310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