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强窗口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教务处(督导办公室)召开全体人员工作会议-北京开放大学_教务处
北京开放大学_教务处_新版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信息报道 >> 正文

加强窗口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教务处(督导办公室)召开全体人员工作会议

时间:2020年10月12日 13:47    来源:     浏览:

10月10日上午,教务处(督导办公室)召开了部门全体人员工作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张琳琳主持,班子成员及部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对各自负责的工作内容和近期要开展的后续工作进行了汇报。

针对教务处工作的职能定位,张琳琳强调,教务处最重要的两项工作就是要做好教学管理和服务。每一位管理人员都应在工作中增强管理能力,熟懂业务知识,这样才能在服务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把该管的都管起来。另外,教务处作为学校教务教学服务的窗口,对外要做好系统分校和合作办学单位的服务,提升学校形象;对内做好对教师的教学服务,增强管理效能。教务处应把自己看成是学校隐形的经济效益部门,教务处服务管理能力的高低直接关联到系统分校或合作办学单位的合作意愿。

张琳琳分别从教务处与教学部门的关系、教务处内部工作衔接以及技术与业务的关系三方面为大家厘清了教务管理与教育教学的关系和内涵。她指出,教师是学校存在和发展的基石,教务工作和教师教学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既是矛盾体也是相辅相成的统一体,做好对教师教学的服务,才能发挥出教务工作的最大价值。针对教务处内部工作衔接的问题,她认为,在工作边界管理中存在“两管两不管”的情况时有发生,大家一定要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对于重要且紧急的工作一定要先管起来,不能推诿。针对Moodle学习平台和教务管理平台的技术领域问题,她提出,技术是服务于教育教学工作的,技术不应指导教育教学,而是为其提供建议,并实现需求。她强调,业务能力是教务处人员的立身之本,只有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才能进一步确保教务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才能在工作中把握主动权并发挥能动性。

最后,张琳琳对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提出了工作要求和建议:一是在工作中要形成闭环管理,只要是教务处发出的工作通知一定要有过程性检查和终结性检查,在检查中解决问题,提升服务。二是要坚持首问负责制,工作中要增强责任意识,对于不属于自身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业务咨询,要主动提供相关业务工作的联系方式并做好回访。三是积极钻研业务,增强工作能力,加强自身学习。四是要将现有的工作关口前移,将每学期的常规工作固化下来,按时间表和工作进度有序推进。五是发扬团队研究的工作作风,团结一心,攻坚克难,为学校自主业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会议的召开提升了教务处工作人员的整体意识和窗口服务意识,大家信心满满并一致表示,将凝心聚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本职工作中,以实干笃定前行开创工作新局面,在实现自我成长中,助力学校转型发展,更上台阶。


 

版权所有© 北京开放大学    京ICP备14061118号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82192310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