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务处党支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北京开放大学_教务处
北京开放大学_教务处_新版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信息报道 >> 正文

教务处党支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1:44    来源:     浏览: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2020年5月21日下午,教务处党支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教务处全体处级党员干部参加会议。中共北京开放大学委员会第一巡察组副组长、组织宣传统战部部长赵军、纪检监察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潘中喜参加会议,蔡大鹏副校长主持会议。

 

 

蔡校长首先以上率下代表教务处郑重表态,高度重视此次巡察工作,对指出的问题照单全收,针对反馈意见,对标对表,对巡察工作中反映出来的重要问题,进行了分析:

(一)教务处在主体责任落实上,存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支委委员和中层干部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要求不到位,特别是课程建设和外聘教师的把关上,缺乏相应的制度;教务处中层干部要靠前指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此外,根据学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教务处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要求不规范,对支委会和处务会议事决策的事项、范围和流程,理解有偏差。

(二)管理建设不规范,立足学校转型发展对自主业务的研究欠缺,紧迫感不强。主要表现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推进不力,自主业务办学特色尚未体现,自主业务管理过程中的制度建设缺失,在招生风险防控制度完善上做得不到位,对学校转型发展攻坚克难问题认识不够深刻。

(三)对于学校转型发展和攻坚克难任务缺乏主动担当的负责精神,对困难问题的解决存在一定的畏难情绪,“管”的意识强,服务意识弱,对于成绩录入、学分认定、毕业论文查重等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缺乏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有的工作人员贯彻落实“首问负责制”“接诉即办”要求不到位。

针对上述重要问题,蔡校长进行了深刻的根源剖析。首先是对自主业务学习研究的不够深入,对于自主业务在学校转型发展中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其次,在抓主体责任落实方面,教务处班子成员缺乏钉钉子精神;再次,教务处班子成员对复杂问题的解决有畏难情绪,缺乏勇于担当作为的精神和勇气。

随后,孙宏辉、韩世梅、周晖和李云巍4位副处长,分别针对反馈意见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了问题根源剖析,做出深刻的反思和自我批评。针对每一位中层干部的发言,蔡校长、张根乔主任和其他班子成员都给出了针对性的批评,真正做到辣味十足、红脸出汗。

赵军部长讲话指出,参加此次教务处党支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是按照党内政治生活的工作要求,履行作为第一巡察组副组长和组织宣传统战部部长的双重工作职责。对于巡察整改最根本的就是认识上的提高,我们要讲政治,不是口头的,而是具体落实到日常工作当中的。对于学校党委提出的要求是如何落实的?遇到矛盾困难时,是如何应对的?当问题发生在自己身上时,是如何认识、如何处理的?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认识。此外,除了此次巡察整改,教务处对于市委巡视学校党委工作也承担着重要的整改任务,因为自主业务在学校的转型发展中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召开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教务处各位班子成员,要对巡察提出的问题真认、真改,多从自身找问题,才能使这次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纪检监察办公室潘中喜副主任首先转达了校纪委书记、第一巡察组组长郑瑞君书记对于此次巡察整改工作的关心,针对反馈意见提出的问题,教务处班子成员要认真反思,在整改过程中有什么问题和建议及时沟通反馈。校纪委也对今年的十大攻坚克难重点任务和巡视巡察整改的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潘主任指出,此次巡察暴露出来的问题,表面上看起来是业务层面的问题,但根本上反映出来的是政治问题和党性修养问题,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把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切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重点问题。教务处在学校转型发展中责任重大,关键要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使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蔡校长做了总结发言,教务处班子成员针对反馈意见提出的问题,结合自己的分管工作进行了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整改的紧迫性,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对巡察反馈的所有问题照单全收,对照问题清单,逐条明确对接到责任人,制定整改措施,并进行跟踪,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通过巡察整改推进我校自主业务转型发展。

 

 

版权所有© 北京开放大学    京ICP备14061118号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82192310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