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召开自主业务人才培养方案学习研讨会-北京开放大学_教务处
北京开放大学_教务处_新版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信息报道 >> 正文

我校召开自主业务人才培养方案学习研讨会

时间:2017年12月26日 16:34    来源:     浏览:

12月26日上午,教务处组织召开自主业务人才培养方案学习研讨会,校长褚宏启、副校长常红梅出席会议。教务处、学习资源中心、经济管理学院、城市管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创意设计学院、国际文化学院、中医健康管理学院、电子商务学院、互联网+创业教育学院等部门的负责人及专业责任教师参加了会议。

本次培训会邀请了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擎、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教务处处长李兰巧两位老师做了关于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报告。王擎老师主要针对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专业建设的要求与发展趋势、培养方案的制定、专业建设的规划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李兰巧老师针对高职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思路、制定原则、制定流程、框架体例、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以及本校实践等方面做了详实的报告。

在研讨阶段,老师们分别针对专业设置中必修课与选修课的比例、创新创业学分的认定、职业资格证书与毕业证书的对接、辅修专业的设置、让学习者参与课程建构等方面与专家互动交流,深入探讨开放大学自主业务人才培养方案的未来发展。

常红梅在会上对我校自主业务教学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认可,同时也提出自主业务的发展离不开教学的推动,我校目前在教学环节还存在很多不足,从规范到特色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亟需学习兄弟院校的好思路和好做法。针对两位老师的汇报常校长指出有以下几点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第一,以评估促发展;第二,从规范到特色的发展路径;第三,注重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标准相对接;第四,人才培养方案的理念落在以能力或工作任务为导向的具体方案中。她指出下一步我校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一要邀请专家对专业进行定位,二要对实践教学环节进行专题研讨,三要组织专业责任教师汇报专业建设思路。

褚宏启在会议中强调大学的核心职能是教学,教学中课程体系和培养方案的建设要化虚为实才有其存在的价值,才能服务于实践,并改进实践。针对我校自主业务开展时间不长、基础不扎实、问题不少的现状,褚校长提出我们要以问题为中心,通过不断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我们的目标;要针对我校的生源对象特点,按照成年人学习所需“有用、够用、好用”的标准设计我校的培养方案。

褚宏启对各位院长及教师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勤学习,要学理论、学政策、学经验以提升对教学工作的主体性和领导力,促进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第二,勤研讨,教学工作会中以问题为中心,梳理问题存在的原因,分析问题解决的对策并论证对策的科学性;第三,多研究,研究学生的学习感受、研究社会需求,找到二者的契合点,才能生存和发展。最后,褚校长提出通过我们的付出,让千千万万的普通劳动者接受良好的教育,让普通人生活的更有尊严,从而体现我们的价值,要通过大家的努力,把教学这一核心工作提高到新的台阶。褚校长一席话温暖而有力量,为我校人才培养和教师教学工作注入了动力指明了方向。

版权所有© 北京开放大学    京ICP备14061118号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82192310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