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开放大学召开2016年教学工作会-北京开放大学_教务处
北京开放大学_教务处_新版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信息报道 >> 正文

北京开放大学召开2016年教学工作会

时间:2016年11月04日 20:00    来源:     浏览:

2016年11月1日至2日,北京开放大学召开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聚焦系统办学能力、全面提升教学品质、促进学校转型发展”为主题的2016年教学工作会。党委书记沈玉宝,校长黄先开,副校长张纪勇,副校长邵和平出席会议。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及教师,基层办学单位主管教学的负责人共160余人参加会议。

副校长张纪勇做教学工作报告,介绍了学校教学工作进展情况,指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以质量工程为抓手,深化教学改革,落实教学过程,稳步提升办学质量”,要求相关部门和基层办学单位在六个方面采取务实举措:一是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分期分批出台自主业务相关制度;三是落实教学过程,着力提高网上教学质量;四是深化教学改革,加大对教学单位教学改革项目的支持;五是加快推进教学与教学管理信息化进程;六是加强对学生、教师、教学单位、学院量化考核力度,定期发布各类数据报告。

经济管理学院、城市管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创意设计学院、国际文化学院、综合教学指导部、电子商务学院分别介绍了各自业务工作进展,以及教学改革的思路。会议传达了国家开放大学教学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以及教学工作改革进展和措施的交流情况。

与会代表围绕“国开业务和自主业务教学工作、教学品质提升计划、个性化因材施教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三个主题进行了分组研讨。在大会交流发言中,医药分校介绍了结合行业需求提升教师实践能力的措施;东城分校介绍了在创新管理模式、强化学习支持服务方面所做的工作;石景山分校介绍了以“工匠精神”打造北开自主专业品牌的经验。会议还举行了导学教师优秀论文及教学质量管理优秀论文评选活动颁奖仪式。

校长黄先开结合对国家政策和教育发展趋势的分析,阐述了北京开放大学存在与发展的独特价值,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方向。他强调,终身教育是我们的使命、服务对象,也是我们存在的价值所在。北京开放大学作为一所新型大学,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新理念”,体现在“学有所教、有教无类”,根据学习需求确定课程建设模式、教学管理模式、考核评价方式,因材施教,实现个性化培养;二是“新机制”,体现在“不为所有、但为所用”,广泛吸纳优质资源,聘请最优秀教师授课;三是“新模式”,体现在“开放学习、学分累积”,借助多种技术手段学习,实现完全的学分制模式。下一步,学校教学改革的工作重点是:要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和改革,做好提炼、总结;加强以“精品”为目标的高水平课程建设,力争“十三五”期间建设300门高水平课程;致力学分银行建设,从课程编码入手开始探索建立完全学分制模式,在行业及不同区域进行推广。他指出,这些工作任务需要全系统共同来实现,大家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要相互做好沟通和衔接。同时,也要加强同行业企业、政府部门合作,通过合作办学,办出特色,提高影响力。

校党委书记沈玉宝指出,转型发展是我校“一五一十”工程中的重要任务。“开放大学”建设要新于电大,高于电大,强于电大,全于电大。一要突出办学特色,既不能照搬照抄西方的以及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开放大学,也不能照搬照抄普通大学,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特别是符合首都发展的开放大学;二要创新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市教工委市教委的要求,在系统建设上有所突破,在对全市社区教育和市民终身学习的指导、对全市学分银行等方面的建设上要有新办法,在教学改革上探索新模式;三要始终坚持准确定位,融入社会,服务北京的“四个中心建设”;四要狠抓质量,解决好规模和质量的关系问题,建立健全切合实际的质量评价体系;五要携手发展,全系统携手共进,成为感情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六要充分认识非学历教育的重要性,学历与非学历并举,打通学历与非学历教育。沈玉宝强调,干事业就是要有精、气、神,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讲付出讲奉献,要精心谋事,用心做事,专心成事,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争取使会议提出的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真正解决问题。希望办学系统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将北京开放大学办成一所政府满意、学生满意、社会满意的新型大学。

版权所有© 北京开放大学    京ICP备14061118号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82192310  

访问: